研究證明!情緒聰明人不做這9件事,人生會更快樂

文章類別: 
男女小學堂

人的正面、負面情緒,除了外在環境條件下的影響與牽制外,實際上真正左右情感的,往往都出自於心底。這不關乎物質享受、與金錢並沒有絕對關係,而是端看我們用什麼心態去思考,活出自己最正面的人生。

心理博士特拉維斯(Dr. Travis Bradberry)表示,保持積極態度的訣竅,在於管理你的情緒,你避免去做什麼,就等於採取了某些行動。他所主導的「TalentSmart」試驗已經測試了超過100萬人,他發現許多成效積極、分數高的人都有共同特點。

特拉維斯說,他依據不同的數據呈現,發現「情緒聰明人」會明顯地避免某些行為,讓是讓自己保持冷靜、積極、樂觀的做法,而這些祕訣,你也有做到嗎?

1、他們不會讓任何人限制自我的喜悅

當你的快樂和滿足來自於和別人的比較時,你將不會是值得擁有幸福的人,事實上,如果情感聰明的人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感覺正面,他們不會讓任何人的閒言閒語影響自我。

特拉維斯強調,雖然我們不可能永遠屏除掉他人對自己的批評,但你可以不用跟別人比較,無論他們在想什麼或做什麼,「你的自我價值來自於內心,做好自己、在努力的道路上堅持就對了。」

2、他們懂得原諒,但不會輕易忘記

情緒聰明的人懂得原諒,但這不意味著他們忘記了。特拉維斯說,寬恕他人的錯誤,是幫助自己釋懷的方式,但他們不會輕易忘卻這些傷害、也不代表會再給這種錯誤一次機會,「情緒聰明的人不願意被別人的錯誤所困擾,而且會積極堅定地保護自己不再受傷。」

3、他們不會輕言放棄

放棄,在某種程度上,其實就是對自我努力的功虧一簣。也許在成功的道路上你感到孤獨、也可能奮鬥許久都沒有結果,但唯有持續付出等待機運,設定一個最後的停損點,你的努力勢必會有所回報,「就算失敗了,你也是會有收穫的。」

4、他們不會一味追求完美

情感聰明的人不會把「完美」當成人生目標,因為他們知道這種東西並不存在。

特拉維斯表示,「很多事情只要辦到某一種成績就好,你不一定要爭求冠軍、也未必非要迫使自己不容錯誤,」當完美是你的目標時,你總會留下一種愚蠢的失敗感,最終會花時間哀怨你未能完成的任務。

5、他們不會活在過去

失敗可能會讓人喪失自信心,並且讓自己懷疑是否將來能再出現更好的結果,在大多數情況下,失敗是因為冒險挑戰不容易達成的目標,而這其實一點也不可恥。

特拉維斯分享,「任何值得實現的夢想都是有代價的,你勢必會承擔某些風險,但你絕對不能因為失敗就覺得自己不會成功。如果一直桎梏在過去失敗的陰影中,將會讓你無法邁向新的希望。」

6、他們不會糾結問題,而是找出解方

你關注的焦點,往往影響著你的情緒狀態,而如果總是糾結於事件發生的原因、怨天尤人,實際上只是延長那種負面情緒的壓力。特拉維斯說,情緒聰明的人不會再去後悔,「事情發生了就發生了,與其一直難過,倒不如好好想想解決辦法,那才是做事情的正確方式。」

7、他們不會花心思在負面的人身上

在團隊中,一定會有態度消極、面對挫折後而一蹶不振的人物,特拉維斯強調,在他研究的各種案例中,情緒聰明的人會先試著振奮、鼓舞他們,但當對方還不懂得如何自我振作時,其實也沒必要在花心思到那些人身上。

他舉例,「如果你是個不抽菸的人,看到別人在抽菸,你會過去吸二手菸嗎?」

8、他們不會抱怨

抱怨是一種最消極的情緒反應,而且也是把壓立施加於他人的負面行為,當一個只會抱怨、自怨自艾的人,身旁的人一定也不會開心。特拉維斯說,抱怨並不是在抒發壓力,而是透過回想、再講出的過程,而更增加壓力的緊繃,「壓力大容易罹患高血壓與心臟病,如果為了健康,你勢必要少點抱怨。」

9、他們不會隨便給予承諾

研究表明,當你所做的承諾或目標太大,你所面臨的難度與壓力就更廣,可能在這過程中,你會慢慢倦怠、甚至是抑鬱。

學習試著說「不」,這是一個很強大的詞,你不應該害怕去拒絕。當時候到來時,情緒聰明的人會避免像「我不確定」、「我不認為我可以」的模稜兩可語句,可以就可以、不行就是不行,乾脆一點能幫助做事更有效率。